顾也星

【叶橙】少年不知情为何物

1

皇城里一天之内经历了两件大事。

一是有人向行踪不定的剑神苏沐秋发了战帖,苏沐秋接了。二人于空知林碰面,打了个酣畅淋漓。

二是那人打到一半忽然撤了剑招,捂着肚子说今日不适合打架,十日后老地方见,潇洒地直接转身走了。

大半日里,走在城中随处都能听见人津津乐道。未出阁闺女大半在描摹心上人苏沐秋的绝代风姿,余下小半开始痴迷于新出头的白衣少侠。

只听说那人气质出众,长剑出鞘时,连路边荒草都被剑气震得抖上三抖。撤剑时说不打了不打了,声音听着明显还是个极年轻的少年,耍赖撒泼又别有一般风味。

敢明晃晃地送上战帖招惹苏沐秋,又让人啼笑皆非地说不战就不战,此人顶真真是个人物。

此刻,苏沐橙原本风风火火从城里钻小路想去瞻仰一下两位大神风采,沿路却听说这场轰动一时的比试已经不了了之,心都凉下了半截。好戏是看不成了,今日是去猪肉荣那里尝尝新出的猪肉馅饺子,还是去麻婆孙那里买两个鲜出炉的烧饼?苏沐橙一遍垂头丧气地缓缓挪着步,一边看见不远处忽然掉下来一团白花花的影子。

明明应该是不文雅地掉下来,那个人生生掉出了一种别致的风度,一种出淤泥而不染的情怀。

苏沐橙被自己心里的形容词震得肉麻,甩了甩头,发髻边挂的铃铛叮当作响,赶紧跑上前去查看那人的情况。

正在地上微微蜷着身子的少年,长了一张漂亮的脸。此刻正蹙着眉,小声地嘟囔:“堂堂从三品侍卫,下手竟然这么阴险!”仿佛被疼得恍惚了一瞬,等眼神重新清明看到委身靠过来的苏沐橙时,清亮的眼睛眨了眨,“姑娘,你知道最近的医馆怎么走么?”

苏沐橙被少年的表情闪了闪,“我便是医馆里的人,我师父厉害得很,什么疑难杂症都能看。要我带少侠过去么?”

“劳烦姑娘了。我肚子疼得紧,恐怕走得吃力些。”

“不打紧。”苏沐橙上前搀着少年起身,“听说无毒散无色无味,中毒者无其他异状,唯有腹痛难忍,能活活把人疼晕过去。若没有及时得到解药,甚至有人难忍其痛咬舌自尽。你竟然能坚持到这个地步。”

“看来姑娘医术学得着实出众,竟能一眼看穿我中了什么毒。”少年看了一眼苏沐橙,一步一步随着她踉踉跄跄地走着,“我这不是坚持不住从房顶上掉下来了么。要是我现在晕过去,还有谁能带我去医馆?”

“医馆还得走半刻钟,你可别说晕就晕了!”苏沐橙急急回道。

“啧,半刻钟是吧?我至少能坚持一刻钟!”少年隐隐露出些桀骜不驯又单纯天真的一面。

话是这么说,苏沐橙只觉得怀里的分量越来越重,想是那少年已经有些支撑不住,但他的神情却坚毅得很,哪怕冷汗顺着侧脸的弧度往下掉,也依然翘着嘴角说着玩笑话。如此模样,让人突然想起那个今日惊动全城人的白衣少年。恐怕是察觉到被人下毒才不得已停战的,四处奔波寻找医馆的途中脱力摔了下来,正好被她捡到了。

苏沐橙忽然就圆满了。今日不吃猪肉饺子也不吃烧饼。她决心去买一只鸭子,好好招待这位不速之客。

2

等把少年安置到了医馆里间的榻上,苏沐橙的师父冯老头子伸手拈了拈自己的小白胡子,再摸了摸少年苍白的前额,了然于胸地笑了笑,最后用手按了按少年蜷着的腹部。

“你这小家伙,厉害得很嘛。”夸了一句后,转身拿出了一套银针,明晃晃的一排,看上去很是瘆人。

不过少年没看到那排银针。冯老头子伸手按到他腹部的时候,那一瞬间的疼痛比刀割疼千万倍,他只觉得整个人的身体里翻江倒海,世界都被黑暗包围了。

他一声不响地晕了过去。

自然也没听到苏沐橙在旁边嘟囔:“谁说的坚持一刻钟来着……”

不过等翌日清晨,苏沐橙揉着睡眼从二楼下来时,师父在庭院里慢慢清洗药草,而少年正神清气爽地在厨房熬粥。山药粥,配昨晚苏沐橙赶着出去买的雏鸭子,味道香得诱人。

“你好了呀。”

“全好了,姑娘,你和你师父真是妙手回春,医术顶尖尖的好!”少年的声音清脆悦耳,此刻说着奉承话让人很是受用。“我叫叶秋,落叶的叶,立秋的秋。怎么称呼姑娘?”

“嗯……我叫苏沐橙。”苏沐橙闻了闻山药粥的味道,看了眼变了脸色的叶秋,急忙加了句,“苏沐秋的确是我哥哥,不过你放心,我不会参与你们之间的约定的!”

叶秋撇了撇嘴,“你都知道了啊。那你知道苏沐秋现在在追杀我么?”昨日转身走人时,气势上十分不讲道理,把苏沐秋生生逼得愣了一刻,缓过神来时脸黑得像是要把他生剥了。反过来想想也是,一向孤高自傲的剑神被不明不白的甩下来,谁能没有点脾气?叶秋一时之间怀疑自己能不能活到十日后的约定之战。

“我知道,昨日哥哥来过。他说等你十日。”苏沐橙用勺子在锅里搅动,“不过看他的脸色,我觉得十日之后他恐怕不会手下留情。这几天你多吃点,就住在医馆吧。”

叶秋打了个寒战,想了想自己是离家出走的,一边恐怕会被家里的人到处搜,一边还得担忧伤还未好就撞上怒气冲冲的苏沐秋,呆在他妹妹身边可能反而安全些,便应下了。

他把山药粥倒在三个碗里,又捞出一锅香浓的鸭子汤,朝窗外喊了声:“冯爷爷,您快来吃饭了。”又转回头对苏沐橙说:“苏姑娘去洗手吧。”

神色温柔,还带着少年的稚嫩和英气蓬勃,却这么柔和地垂着眼睫。苏沐橙心里撞了一下,恍恍然跑去池子边洗手。

得想个法子叫苏沐秋下手轻些,苏沐橙暗搓搓地想。她觉得她想嫁给这个人。

3

吃过饭,冯老头子又摸了摸叶秋的脉象,觉得应是无大碍。转头叫苏沐橙背着箩筐去山上采药,说难得梅雨季节放晴了,店里的伙计阿明两天前告假回乡还未回来,正好今日叶秋在,就顺便陪着苏沐橙一起去,两个人也好有些照应。

叶秋从未采过药草,也觉得稀奇。换上了阿明的一件旧麻布衣服,背上箩筐,亦步亦趋地跟着苏沐橙上了山。

他生得眉清目秀,穿上灰扑扑的麻布衣服,身姿还是一样挺拔,像棵漂亮的小白杨。而此时小白杨对着手里的茼蒿和野草,分辨得极为苦恼。

“你们这群做大夫的,可真了不起。打小就背那么多药草,还要记方子。”

苏沐橙帮他把野草剔除出来,叶秋垂下眼仔细看着,她举手投足是大大咧咧的女孩子模样,手却生得像诗经里写的“手如柔荑,肤若凝脂”,声音也清脆利落,十分干净:“其实也不难记,茼蒿的叶子像鸟羽,叶有蒿之清气,又有菊之甘香。很好分辨的。”

“嘶,什么香什么香的,我闻着都一个味道。只让人想起小时候生病被灌药的味道。”

“你昨天也被灌药了,感觉还好么?”

叶秋摆了个皱着眉毛的鬼脸,“一早起来嘴里全是苦味,我差点没把自己按进池子里泡着。”

“哈哈哈,其实多数药草都是清香味。不过男子体内火气重,你从小到大喝的药里怕是都加了黄连。”

“哎唷,你这么一说我开始想吐了。”叶秋索性停了下来,帮苏沐橙抱着筐子接她摘出来的药草。少年长身玉立,言辞间又活泼得很,苏沐橙觉得今天这趟上山真是享受。

不过梅雨季果然还是没有辜负它的名号。明明清晨还有要放晴的迹象,到了这时却开始滴水。苏沐橙噌地站了起来,顺手捞了一把叶秋,“快快快,好像要下雨了!赶紧下山吧一会儿雨大了山间路难走!”叶秋跌跌撞撞地背着个筐还抱着个筐,紧赶慢赶地跟着苏沐橙。

这雨真是下得毫不留情面,很快越下越大,转眼间就有要倾盆覆下的迹象。苏沐橙嘴里胡乱叫着“叶秋叶秋你快点跟上”,一边开着路,把容易绊着人的石头踢开。山间刚晾干了大半夜的路被突如其来的大雨淋得泥泞不堪,看上去很容易滑倒——

正这么想着,苏沐橙的左脚就被右脚绊了一下,眼看着就要摔下山坡!

哇叶秋你轻功那么好快来救救我!苏沐橙一边不受控制地朝着山坡倾斜一边在心里呐喊。——遗憾的是叶秋的轻功和反应能力终究与她想象中有差距,等叶秋把怀里的筐扔下去拉她的时候,苏沐橙已经跌到了坡下,裙子被泥水泡着,脸上应该也好不到哪里去,手上火辣辣的疼。而叶秋在她已经落地之后,才终于赶上,后知后觉地把她抱在怀里,问她摔着没有。

苏沐橙心里有点莫名的委屈,还觉得有点隐秘的开心。她抽抽鼻子,“当然摔着了!你现在抱着我有什么用啊!”说完才觉得有些不对,闭着眼睛不敢看叶秋脸上的神情,心跳快得像是要蹦出胸膛来。雨下得越来越大,叶秋的额发被淋得贴在脸上,他赶紧坐了起来,扶着苏沐橙,手足忽然有些无措,抓了抓后脑勺,又碰了碰苏沐橙的肩,咳了几声后说:“我们先找个地方躲躲吧。”

耳朵后面可疑的红了一点。如果昨日的相扶,是因为叶秋中毒摇摇欲坠,二人一个疼得意识模糊,一个忧心忡忡他随时倒下去,都没心思去想些别的,那今日莫名其妙的拥抱和随后的搀扶,让人格外想入非非。苏沐橙其实摔得并不重,此时大雨打湿了叶秋的衣服,她能明显感觉到叶秋骨骼的形状,和隔着布料温热的体温。叶秋也觉得怀里的小姑娘抱起来比想象中软很多,从未抱过姑娘的少年先是做了疑似唐突别人的行为,又搀扶着被雨水淋透了身形隐隐显露的少女,心里咚咚跳得好像又中了无毒散。

“我、我知道那边,好像有个山洞。”苏沐橙软软地开口,觉得此时自己一定很狼狈,又心急又尴尬。

叶秋倒终于反应过来了,回她的是一副镇定的声音:“嗯,你来我背上吧,我走得快些,少淋会儿雨。”

二人在山洞里点了把火,慢慢把衣服烤干。好像经历了一场雨忽然就熟了不少,忽略叶秋抱着她的尴尬场景,他们也算得上相谈甚欢。聊了小半天皇城的雨,苏沐橙左脚绊右脚的经历,叶秋刚开始练剑的时候被自己的剑伤到的故事后,雨终于停了下来。

他们去把之前丢下的药草重新捡起来,一起回了药馆,一路侃侃而谈,乐在其中。毕竟也算是患难之交么,苏沐橙乐观地扬着被刮花的脸想着。

4

回去之后两个人各自被冯老头子催着泡了一个时辰药澡,免得患风寒。阿明已经回来了,听说叶秋会武功,一个劲儿缠着叶秋教他,连声说苏沐橙捡回来了个宝。

叶秋撑着眼皮让阿明去扎一炷香马步再来找他,回了自己屋里扣上门倒头就睡,让阿明又激动又憋屈地在门外敲了许久门。

接连三天,阿明学武艺的热情都毫不退散。他是个很有活力的年轻人,被家里人送来学医,不过从眼下看来,他明显对武学更痴迷些。药方子总是开不出来,冯老头子只能让他做些捡药的差事,这边看着他追着叶秋学剑,拔着胡子长吁短叹。笨徒弟怕是出不了师了,他隐隐觉得有点心塞。

等到第四天一早,叶秋起来的时候没听到阿明大呼小叫的声音,有些疑惑地下楼看了看。只见阿明正缠着一个穿着蓝衣的蒙面少侠,嘴巴上的功夫比平日里更殷切,苏沐橙也跟在旁边笑靥如花,叶秋在电光火石之间把还未踏进大堂里的脚收了回来,急急地往回走。

“叶秋!快来吃早饭!”苏沐橙的声音却在身后脆生生地响起来,叶秋无奈,慢慢地探身进了大堂,坐到了饭桌上。叫了声冯爷爷早,苏姑娘早,阿明早,这位兄台早。

左边坐着一脸揶揄吹胡子没瞪眼的冯老头子,右边是痴汉相的阿明,对面的苏沐橙眼睛弯弯笑得毫无心计,还有苏沐橙旁边的苏沐秋,蒙着脸,眼神能杀人。

“有人倒是忘得很快自己做了什么啊。”冷冰冰的声音也像是能杀人。

就知道躲不过这一天,叶秋在心里哀嚎。转眼又想自己也没什么可躲的,那日逃跑其实光明磊落,约战也约的清楚大方。只是苏沐秋是自己一直想打败的对手,江湖传说神出鬼没难得见一面,他倒是很巧的总是碰见他,还在正式对决前先和对手吃了顿不尴不尬的早饭。

这委实是奇怪了些。叶秋在家里向往什么时候能和这个传说中的人物打上一架的时候,可没想过会是如今这个局面。

“苏兄果真是江湖儿女,豪爽大气得很。行走江湖多年,气势真是如虹。”叶秋打着哈哈,“离约战日还有五天,劳烦剑神费心记着这件事了。”

在那日比试之前,叶秋也曾经向他发过几封战帖,不过都和其他人一样无疾而终。但他从家里偷跑出来时,本只觉得烦心想找人打一架,毫无意外先被侍卫追出来拦住,冲出来后就在空知林遇见了个蓝衣蒙面的人。扛着把剑一言不发就和他打了起来。剑招十分凌厉,叶秋想着正好有人送上门来,便也回应得越发痛快。

直到腹内绞痛,他才意识到恐怕被自家心比狗黑的侍卫下了药。匆忙避战时又不舍得好不容易冒出来的对手,约了十日后再战便赶紧撤了。沿路听到剑神之战才恍惚间觉得自己运气真是极好。运气更好的是遇到了苏沐橙,捡到了奄奄一息的他,避免了被家里人带回去又出不来没法赴剑神的约。

只是事情的发展总是让人始料不及。剑神提前和他见面,还一副和他有仇的样子,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。

这位有仇的剑神盯着叶秋看了一会儿,鼻子里哼出一声轻蔑的气,说道:“好好准备,五日后见。叶小兄弟忘性大得很,又没心没肺,小心被别人教训。”

没头没脑。

 

“剑神慢走。”叶秋眼观鼻鼻关心,反正约战成立后,家里应该会派人去空知林堵住他。到时不管是赢是输,苏沐秋都拿他没什么办法。他只要痛快得打场架就好了。回去再慢慢和父亲交待。

这么想着,叶秋觉得心里畅快了不少。等苏沐橙一脸兴奋地问他晚上的花灯节集市去不去的时候,他也觉得在人多口杂的集市上露面也没什么大不了,愉快地答应了。

5

一年一度的花灯节,是天子与百姓亲近的时候。集市上可以买各种各样的小玩意,河边可以放花灯,皇帝在高台上讲完话,丞相再表达对百姓的慰问,紧接着会放烟火。整个皇城都很热闹。叶秋第一次走到集市里,觉得什么都很新鲜。

为了防止走丢,叶秋和苏沐橙牵着手。软软的手握在叶秋手里,让他突然有些心猿意马。他有些不安地摸了摸领口,感受了一下心跳,安稳地扑通扑通着。

走到卖面具的小摊时,叶秋拉了拉苏沐橙的手,买了两个面具。苏沐橙一边戴面具一边仔细盯着叶秋,防止他被人群带散了。叶秋戴上了一只狐狸面具。他的身形原本就生得好,英气逼人,玉树临风,戴上面具后看不见面容,更让人想掀开面具一探究竟。高高束起的乌发缠着白色的发带,款款垂到腰间,看上去真像一只聪明漂亮的小狐狸。苏沐橙一边想着,一边手心里出了汗。

花灯节的集市上什么都有卖,最出名的是王婆做的花灯,和赵大爷酿的女儿红。苏沐橙早早就做好了准备,从王婆那里提早要了两盏花灯,此时拉着叶秋朝着赵大爷摊前的人群里挤。“放花灯一定要喝女儿红,才有节日的氛围。咱们先买一坛,一会儿去襄河边放完花灯,正好可以看烟火!”

叶秋听着苏沐橙的声音,忽然想,总觉得这个姑娘哪里不太一样。她其实该是个大家闺秀罢,生性活泼,在外头窜来窜去,骨子里的教养却是变不了的。手掌软软的,没做过粗活,在山上采药时,寻常人家的姑娘也不会总这么左脚绊右脚冒冒失失。

他有点开心,觉得这个姑娘哪都好,就是哥哥挺奇怪的。

后来,他们拎着一坛女儿红,坐在襄河边上点了花灯。河边错错落落都是在放花灯的人,他们坐得离人群远了些,便只见四处灯火明明灭灭,顺着河流缓缓漂流,远处的集市亮着灯,喧闹的声音已经一点都听不见了。仿佛天地都失色,唯有人间的愿望被流水承载,缓缓流向未来。

苏沐橙开了酒,先尝了一小口,说:“这酒真是我喝过最好喝的酒。你来尝尝叶秋!”

叶秋转过头去,他已经取了面具,幽静的灯光照在他沉思中还未回神的脸庞,沉静又安然。看得苏沐橙心跳突然加跳了两下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喝了酒。

“我还没喝过呢……”叶秋小声说着,喝了一大口酒,被呛了一下,苏沐橙赶紧拍了拍他的背。被酒气冲得皱了下鼻子,叶秋又觉得酒的味道实在是美妙,又埋着头多喝了几口。

等苏沐橙察觉到不太对劲的时候,叶秋的手都已经醉的拿不起酒瓶了。他靠在苏沐橙身上,一只手紧紧攥着苏沐橙的手,另一只手忽然指着高台之上正在讲话的丞相,“苏姑娘,你认得那个人吗?”

苏沐橙赶紧打下他那只手,“认得认得,那不是当朝丞相吗?”

叶秋原本的声线清冷,喝过酒后却软绵绵的,“你看,他表现得很得体吧?谁都看不出来,他家公子离家出走了。”说完,又歪头想了想,一个人轻轻笑了一声。

“可能他心里着急呢?外人看不出来罢了。一朝丞相,总要表现得从容得体。”

“嗯……是啊。总是从容得体。弄得他儿子显得好像很冒失。”叶秋闭着眼睛,把自己窝在苏沐橙怀里,接着说道:“苏姑娘,你知道我是谁吧?”

苏沐橙心里漏跳了一拍,她看着叶秋泛着红晕的脸,忽然觉得这只小狐狸真是相当的聪明,又狡猾,真真正正就该是她从小就喜欢的意中人模样。

“我知道,你是丞相的公子。你的真名不叫叶秋,而是叶修。”

“哈哈,你果然知道。我也知道你不是医馆的普通学徒,你、你是哪家的姑娘?”

“原来你不知道我是谁呀?”苏沐橙笑得狡黠。

“嗯、也不重要了。我、我已经有婚约了。”叶修慢慢地说,“都是那个老头给我安排的。所以我才出来。我都没见过、那个姑娘,就要成亲。你看……你看、可怜吧?可是我还得回去。等和你哥哥比完我就回去了。回去成亲。怎么就成亲了……”

叶修的声音越来越小。苏沐橙看着他无意识皱起的眉毛,几乎想要吻上去帮他抚平。

却又感到叶修挣扎着坐了起来,睁开眼睛看着她:“苏姑娘,可是我觉得我很喜欢你。”

烟火在那一刻绽放,远处的欢呼声一阵一阵传到这边,忽明忽暗的五颜六色下,叶修的眼睛亮亮的,满世界都黯然失色。

只见下一秒叶修低头凑了过来,喃喃道,“你真好看,我是在做梦么……”他抱住苏沐橙,侧头轻轻在眼角安置了一个吻。

苏沐橙又想起上次在山坡下的那个拥抱,如出一辙,毫无长进。她还是心跳得几乎要脱离胸膛,只是这次满身的药草味变成了微醺的女儿红,眼前不是雨水冲刷的泥泞土地,而是暗黑天幕下一朵朵绽放的烟火。梦幻得难以忘怀,漂亮得不可思议。

随后她觉得肩膀一沉,叶修醉得睡了过去。苏沐橙摸摸叶修的背,低声笑了句:“其实你还是只笨狐狸呀。”

6

叶修醒过来的时候,眼前是医馆里熟悉的屋顶。他觉得脑子都要炸开花了。

正好阿明推门进来,手上端着一碗药汤,远远地就闻到了苦味。叶修立即感觉反胃,撑在床边干呕了半天,只吐出来一点水。他靠在床头,觉得自己像是死了一回。

阿明把药放在桌上,跑过来抚着他的背。“你这是喝了多少酒啊?前日还是苏姑娘叫我把你背回去,你可真沉……”

“前日?我睡了多久?”叶修头更疼了。

“你都睡了一天两夜了。头疼得把这个喝下去,苏姑娘已经回去了。”

“苏姑娘回去了?回哪儿?”一觉醒来连世界都变了样。

“苏姑娘是官家的小姐,来头怕是不小。你可别多想了,她瞧不上咱们这些人的。”

阿明的神色严肃,俨然是一副敞开心扉劝诫别人的模样。叶修看着他认真的四方眼,张了张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想了想叹了口气,说:“阿明,我想再躺会儿,你把药放下吧。”

叶修脱力地躺在床上,一丝一毫也不想挪动。他隐隐记得自己醉酒后说了什么做了什么,却又觉得还是不记得好一些。细细地理了一下这几日的线索,他闭上眼睛,眼角都憋屈红了。阿明的劝诫的确真诚,但在知道一部分真相的他看来,其实傻得挺可笑的。然而事实上,在苏沐秋和苏沐橙面前,他才是那个傻得可笑的人。

何止可笑,简直可耻。

比方说,苏沐橙其实是礼部尚书的小女儿,换了个名字,本该与他成亲,不过他几日前从离家出走,错过了与女方见面的机会。

比方说,苏沐秋的确是苏沐橙的哥哥,甚至应该和他在同一个夫子门下学四书五经。在朝堂上是个病弱的翩翩公子。在江湖中却是让万人景仰的剑神。所以习惯戴面巾,所以行踪捉摸不定。

于是很多事情都说得通了。

苏沐秋在他离家出走后会怒气冲冲地杀过来,在那天早晨又怒气冲冲地扔下一堆莫名其妙的话。还有,苏沐橙。

要怎么解释离家出走?怎么解释昨天的告白?简直像个毫无技巧的“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”的花花公子,又像个愚蠢却自作聪明的天真少年。

叶修抓了衣服,三下两下穿上,仰头一口气喝完了那碗药。跌跌撞撞跑出了门。路过阿明的时候,他拍拍阿明的肩膀,“阿明,我仔细想了想,我还是肖想苏姑娘。我得去找她,看看她愿不愿意给蠢蛋一个机会。”

阿明茫然地瞪着四方眼睛看着他,冯老头子一边捣药一边摇头晃脑地念:“啧啧,年轻人啊……”

等叶修晃晃悠悠跌下尚书府的围墙时,他正看见苏沐橙在水榭里抚琴。身姿果然很优雅,举手投足皆是大家作派。温和,又开朗热烈。柔软,又咄咄逼人。

她有大家闺秀的教养,又有乡野丫头的热情,会辨认药草,会喝酒,能在人间集市里混得风生水起,也会弹琴,想必也会吟诗作对,在天边清冷得像是不食烟火。

她是他喜欢的姑娘。

此刻,他喜欢的姑娘像第一次见面时一样,慢慢靠近他,笑容还是一样好看,“你怎么总是摔倒?”

叶修站起来,伸手抱住了她。

“叶修,这是第三次了,你要给我个解释么?”苏沐橙拍拍他抱着她的手臂,轻声问着。

叶修想起来小时候被父亲逼着背诗,一句诗背不下来,便打一次手心。第一次考验时,他的手都被抽肿了,母亲在旁边护着他,他一边抽抽噎噎,一边继续被父亲毫不容情地催促着背下去。那以后他总是很努力地听夫子讲课,学作文章,学围棋,在学堂里总被称赞是最有天赋的那一个。

后来父亲会摸摸他的头,说他是个好孩子。偶尔醉酒的时候会问他,手心还疼吗?

叶修是个再平常不过的少年,那些天资卓绝都是自己的努力造就的,走歪的时候会有人鞭策他回到正道。可能过程很丢脸,让他一点都不像话本子里风姿出众的风流公子,但终究会让他做得更好。

这一次也一样。一直执着于学业和剑术的少年,在爱情面前迷茫得像一张白纸。于是鞭策小狐狸叶修的人除了他的老狐狸父亲,还有黑心狐狸苏沐秋,和他喜欢的姑娘苏沐橙。

“第一次是意外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第二次是醉酒。”

“那这一次呢?”

“这一次,是表白。”

“……好啦。”

7·End

 

叶修三日后赴身去了和苏沐秋的约战。结局是毫不意外的惨败。丞相大人早就和苏沐秋串通一气,把叶修剑法上还不够纯熟的地方告诉了苏沐秋。

一向不可一世的小狐狸,第一次服了个软。

随后高高兴兴把他心爱的姑娘娶回了家。

 

番外

 

苏沐橙第一次见到叶修,其实是在几年前宫里举办的一次盛大的诗酒会上。她的哥哥苏沐秋才华横溢,可是席上有个小少年,生得眉清目秀,唇红齿白,能和苏沐秋平分秋色,不分高低。她想,席上大概有半数的姑娘被他迷了心神去,所以将来她一定要趁早拿下他。

少年不知情为何物,一往而深。苏沐橙的一见钟情和叶修的一见钟情,中间隔了五年,所幸殊途同归,初心不改。

从此一往无前,情之所至,如山川河流,细水长流,温柔婉转,又如星辰大海,浩渺无边,波澜壮阔。

评论(14)
热度(122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顾也星 | Powered by LOFTER